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理學院整體發展的主軸必須隨著配合時代脈動的轉型及在地產業的需求,因此我們設定三大創新教學計畫目標,作為本校理學院高教深耕計畫發展的重點目標。

 

計畫目標一:跨領域多元學習,建置雙專長學程

  大學基礎科學教育在於提供能使學生獲得足夠廣度與深度學理知識的學習環境,進ㄧ步了解並體認基礎科學知識的整合。今日科技分工日益精細,學科發展內涵之分化已日漸專精,而另一值得關注的趨勢卻是整合性科技之興起,專精於單一領域的發展往往在於整合之需求下,未能符合當代科技發展之需求。

  因此,我們相信目前科技人才的培育,應需有跨領域之視野,基於上述之教育目標,屏東大學理學院整合了化學、生物、物理、科普與運動科學領域之師資人力,各系由課程規劃1~3個專長學程,專長學程為12~24學分。各系所屬學生須修畢該系必修課程及一個專長學程,第二專長學程則可選擇跨院跨系選修。理學院學生於畢業之前須完成必修課程及選修兩個專長學程完成後始可畢業。未來亦將於畢業證書加註專長內容,以提高學生修習意願,透過雙專長學程的多面向訓練,提供多元啟發式的引導與整合性的學科交流,深化學生之科學基礎,促進與提升其在整合科技領域之發展。

 

計畫目標二:整合在地校際聯盟資源,落實創新教學

  本計劃強調同時整合特有之在地文化將其融入師生之學習,由於本校具有深厚之幼兒教育及小學教育師資培育基礎,近年來本院動手做科學教育中心所屬教師帶領科普團隊深入南臺灣各偏鄉國民小學教學現場進行各項科學營隊及活動,以推廣科學教育並善盡社會回饋責任,同時促使本校學生進行全時學習,進而強化學生的在地認同,融入地方社群,成為南台灣社會中的中堅份子。

  在校際聯盟的整合上本校自九十六學年度起即加入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深受教卓中心學校之提攜與合作,也藉此自我期許並為地方建設貢獻心力。目前已與屏東地區十多所高中進行策略聯盟,為高中學生生涯規劃免費專業諮詢。在大學端的部分,目前理學院已與國立高雄大學理學院簽訂策略聯盟,應用物理系參與南部五校應用物理系聯盟運作並建立學術合作關係,而應用化學系則與高雄大學應用化學系有合辦畢業論文研討會暨論文競賽的傳統,近來更參與由農業科技園區所引領之屏東地區產學聯盟,與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合作,深耕地方產業面向,建構產學合作的系統,落實教師產學合作的成效,並透過與農業科技園區進駐產業結合,讓學生能夠至產業界實習,近而提升學生專業能力,達到訓用合一成效。期學校坐落屏東而讓學子放眼世界。

 

計畫目標三:校園國際化的務實推動

  本校位於國境之南屏東,在一般印象中,屏東”國際化”的程度遠不及臺灣許多如臺北市等都市,因此,在推動務實國際化的議題上,我們有著不同的策略與規劃。由於屏東縣境內有許多在地民眾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外籍新娘通婚所組成的新住民家庭,這些為數龐大的新住民不僅為南台灣培育著許多新台灣之子,也為原本平淡的農村注入新的活力與能量。曾幾何時,放眼目前東南亞各國的經濟發展已經起飛,而多年來台灣此落地生根的新住民們的家鄉已經成為我們國際合作的重要夥伴。

  近來由於政府高瞻遠矚,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使得原本看似國際化層面最為薄弱的屏東,霎時間成為台灣南進政策中最具有潛力的南向基地。本校學生大多來自南部,且其家庭社經背景平均而言較居弱勢。在就學機會平等的考量下,我們的學生急需接受學校或政府有計畫的支持協助,其國際化能量及資源才能迎頭趕上。因此,理學院將運用屏東在地的特質,化弱勢為特質,化危機為轉機,結合國際事務處東南亞發展中心,與本校東南亞各國大學姐妹校(泰國23所,越南13所,菲律賓2所)合作,辦理無國界理學新南向海外專班,與東南亞地區的大學建立跨國研究的基礎並發展跨領域特色研究團隊,推動國際化教師合作研究,增進理學院教師國際移動能力,進而帶動教學課程與學術研究國際化,讓學生從屏東走出去,讓世界走進屏東來。